close

我又來了,最近上來的次數和時間有點頻密,不是因為太空閒而是因為最近有太多東西要想了。很多時候我會為了讓自己把所有的要想的東西都記起來,我都會很努力地抽出我寶貴的睡眠時間上來這個屬於我的空間說話。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看,也從來都沒想過會有人看,但是就是喜歡上來這裡自言自語,寫一些有的沒的。一如往常,腦海裡有很多東西想,也有很多東西希望能從腦子裡變成文字記錄在這裡頭,但是經過這麼多年來的經驗告訴我,我是不可能完全把我所想要說的都完全記錄在這。每當上來這裡,基本上控制我想法的應該不是我的大腦了,而是我的手指,它們都會很自然的在電腦鍵盤上遊走,很可怕,但是滴滴答答的聲音確實是很動聽的。

今天想聊聊的是最近超級無敵火熱的奧運會。今年的奧運會和往年的有很大的差別,也許是因為網絡的世界越來越厲害,現在人們看的奧運會感覺都不是在看比賽,而是在看那個運動員比較帥;比較美。還有更誇張的是,我在面子書看到一篇文章人肉搜索的盡然是美女記者。所以說啊,現在真的不要隨便行差踏錯,因為我們的網民是很恐怖的,不管你是那裡的人,你曾經做過什麼樣的好事壞事,就算你只露出你的側臉,網民還是能夠把你給人肉搜索出來。這個教訓是要告訴大家,如果你想要讓全世界都知道你,要嘛你就特美,特帥,特可愛,特有性格;不然的話,你就多做些壞事,蠢事…這樣你就能夠紅起來了。最近的人類,都是不知不覺突然在這樣的情況下爆紅的。好吧,別人爆紅是別人家的事,今天的重點不在于怎麼樣能爆紅和誰爆紅了。

今天的重點是奧運會上最火熱的‘李林時代’。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在電視上認識了我們馬來西亞一哥李宗偉。不久,隨著他的新聞和羽球賽事裡頭也認識了他這輩子的好對手;好朋友;好兄弟 – 林丹。從小就對世界上大事小事都不聞不問的我,現在因為工作的需要,我大概需要了解世界上的所有大小事。對於‘李林時代’這件體壇大事,我有話要說!

這屆奧運會羽球比賽結束以後,看到很多關於李宗偉和林丹的新聞。連續3屆的奧運會,這一次李宗偉終於把林丹給拿下了,但是消耗的體力還真不少。雖然他們打的只是半決賽,但是我相信對於他們來說那就是他們奧運的決賽。當一名運動員最敵不過的也許就是歲月吧,李宗偉和林丹都不可能再參與下一屆的奧運會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很慶幸的有稍微看了一下下他們的比賽,雖然不是全程都在收看,但是重要的部分卻沒有錯過。他們比賽的精彩度,我就不多說了,因為我不是專業的評論員,多說也不會到位,還是無法感覺到那個精彩,想知道有多精彩就到網上搜索一下吧,我相信會有的。

今天我想說的是‘李林時代’的結束,讓我體會到的一些事。據網上的資料顯示,他們在2000年認識,16年的時間里,他們有過37場比賽。林丹的勝數比李宗偉的來的多,沒記錯的話林丹贏了25場,而李宗偉贏了12場。他們的年齡相差只有短短的一年時間,所以沒有體力上的不公平,但是他們的競爭其實打從娘胎就不公平了。你明白了打從娘帶就不公平的意思嗎?上個月BBC有一個短片,據說是花了40年來錄製的,他們要表達的是社會階級的問題,也就是說,如果本來就是咬著金鑰匙出世的話,你的未來人生就會有比較好的待遇和機會。相反的,如果你沒那麼幸運出生在比較貧窮的地方,那麼你就必須接受上天對你的不公平待遇。你不可以奢望你是在豪華的醫院出世,你更不可以渴望你爹地會給你留下一大筆一產,讓你不幹活也敗不完,你也不可以希望你的父母親能給你最好的教育,最好的生活。其實,不是他們不想要給,而是他們沒有這個能力。簡單的說就是,社會階級的不平等,不是說你努力了以後就能夠有所改變。

回過頭去看看李宗偉和林丹,他們生長在不一樣的國家,待遇當然會有明顯的差別。不是說馬來西亞不好,而是馬來西亞的政府有太多的事情要忙了,也有太多的事情要注重了,所以可能在體育這方面也許就不小心的忽略了一下下。但是經過這一屆的奧運會成績看來,他們想不小心忽略應該有點難度了吧?不知道,我隨口說說,你怎麼想,怎麼看?自己去判斷吧!相比起中國,我們馬來西亞的運動員能夠有這樣的成績不是很不錯了,而是真的太棒了。不是賣花贊花香,而是看看我們馬來西亞的訓練制度,設備等等,跟中國肯定沒得比。要是真的比,我覺得中國的運動員應該會直接把他們的金牌給卸下吧!我們馬來西亞的運動員,很多都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到處去比賽,一場一場的慢慢累積經驗,慢慢的訓練自己。對於中國的運動員,他們可以少比一場賽,少練1天,因為他們擁有很完善的運動設備,也有很棒的教練給與他們指導。他們不怕走錯路,因為他們有明燈指路。我們馬來西亞的運動員,就像是一個和父母走失的小孩,需要靠自己的努力把每一條路都走上一遍,才知道那一條是對的路。

在網絡上瘋傳了2封信,一封是李宗偉給林丹的,另一封是林丹給李宗偉的。雖然說是2封假的信函,但是我感覺裡頭真的有他們想對對方說的話。早前,我是先看到林丹給李宗偉的信,真的很感動,當中述說了很多關於他們對對方的兄弟情。其實當初誰也不會知道他們這麼一打就打了16年。16年,對我來說很長啊~ 16年的時間是足夠讓一個小孩出世,學習怎麼說話,怎麼走路,怎麼上幼兒園,然後就說小學,過後就是中學了。16年前的我才7歲大,回憶起7歲的我在幹嗎?我大概是剛上1年級,現在的我已經是上班族了。你說16年的歲月長嗎?

在這16年里,他們看著對方成長,他們也看著對方進步,他們都為了對方努力的練習,努力的拼下去,結果他們都因為有對方的存在而變得更好。這~真的很感動。試想想,在你的成長里有沒有過一個你很想贏的對象?有沒有一個你就是做什麼都想要比他好,比他出眾,做什麼事,只要你知道他有參與,你都會默默的拿自己的成績和他做比較的對象?坦白說,我有。對方是一個算是全方位都很不錯的人,我設立他為我的目標,我要做得比他好。我的情況和李宗偉差不多,有的時候真的比他好了,但是有的時候卻敗下來了。一切的理由並不是我不夠努力,而是打從娘胎我就輸了。雖然這麼說是很不負責任的,有的人也會說可能這是為自己的過錯找藉口,但是其實不是的,向深一層,你就會明白了。

說回信裡頭的內容,林丹給李宗偉的信裡頭,有那麼一個結尾【我會拿著你的球衣,和我未來的孩子說。有個叫李宗偉的叔叔,是爸爸最偉大的對手,也是最好的朋友。】再一次想回頭,你有沒有一個朋友認識了16年,到現在還是朋友的?我沒有!小學1年級的同學,我好像一個也記不起來了。這就是他們之間16年的兄弟情,你體會到什麼了嗎?

對於李宗偉給林丹的信裡頭,能感受到的不只是他們之間16年的兄弟情,我感受到的是他們之間為了彼此努力變更好的毅力。當中有那麼一段【我知道你玩命訓練,那我就比你更努力一點。你一天訓練是個小時,我就一天練上十幾個小時。每當我懈怠的時候、想停下來的手,我的腦海全是你的身影。不能戰勝你,何談什麼真正的王者?】其實這一段應該沒有太多人會注重,但是我卻對這一段很有感覺。原因是我會想起以前在上課的時候,因為本來學習能力就不比別人強的我,總是走得比別人慢,能做的就是加倍的努力,練習,讓自己達到和同學差不多一樣的水準。還記得以前為了一個Recital,盡然可以驚動差不多全校人陪伴我,教導我,幫助我,還真的蠻厲害的嘛~哈哈!當時候的我,唯一的敵人就是自己,一直不斷地努力練習,想要的就是希望可以突破自己。如果當時候的我,有一個真實像林丹或者李宗偉這麼樣的對手,這麼樣的榜樣,而不是一個假想敵我是不是就會好一些呢?

說實在的,他們倆紛紛都覺得,如果沒有了對方給于的壓力,他們不會是現在的他們。這一屆的奧運會也不會是我們看到的那麼精彩。在李宗偉給林丹的信裡頭,還有一個很讓人心疼的結尾,【老弟,今年的決賽,你終於不用上場了。那麼,就把掌聲給我,可好?】相信看過這封信的人都會覺得這是一個很心疼的結尾,掌聲李宗偉拿到了,但是他卻沒有得到他夢寐以求的奧運金牌,這或許是他人生中最大的遺憾。他不是沒有突破,他也不是贏不了諶龍,只是在前一天和林丹的對決實在是消耗了他太多的體力,人也會累啊,沒有怎麼休息就得上場打決賽。除了壓力和緊張,疲憊應該也是他不能把諶龍拿下的原因。

雖然無法把諶龍給拿下,李宗偉也因此流淚了,更向我們馬來西亞人說對不起。看到這樣的新聞時,心再一次為他疼了起來。李宗偉,你沒有對不起馬來西亞,反而是我們對不起你了。我們只會把重任交給你一個人去扛,3屆的奧運會,16年來,大大小小的羽球比賽,我們給于的只是一些加油的口號,實際上我們什麼也沒做。你對馬來西亞的付出,至今應該不只是馬來西亞人能夠感受得到,我相信全世界都感受得到了。所以,不要為了沒有替馬來西亞拿下奧運金牌而沮喪和自責的覺得你對不起馬來西亞了。你為馬來西亞付出的實在是太多了。當初你帶傷上賽場,那些痛苦和堅持不放棄的精神我們都能感受得到。

馬來西亞沒有中國那麼完善的運動設施,更沒有資深的教練指路。李宗偉的【世界第一】靠的全是自己不放棄一場又一場的比賽累積下來的點數。但是對於他來說,那所謂的【世界第一】根本不算什麼,若真要談【世界第一】,也許就是在奧運會上把林丹給拿下,並且奪得金牌。很可惜,這一屆的奧運,命運很不給力,讓林丹和李宗偉在半決賽的時候就相遇了。當初知道這個結果的時候,還真的為李宗偉捏了一把冷汗。當時候還覺得真的很可惜,不能再決賽看見他們的交鋒。

李宗偉在接受訪問的時候說過,林丹是他一個偉大的對手,如果沒有他林丹,他就不會那麼刻苦訓練了。林丹在接受訪問的時候說,因為有李宗偉,他的冠軍才有更高的含金量,因為有李宗偉,才有更好的他。在這麼短短的訪談里,那麼簡單的一句話,讓我學會了,當你真的要成功時,必須給自己立下一個長遠的對手,而且這個對手不是你贏了一次就永遠贏過去的對手。你要尋找的對手也許不需要像李宗偉或林丹這麼厲害的,但是你的對手必須要有他們倆的毅力,不然卻對稱不上什麼好對手。

‘李林時代’在2016巴西奧運完美的謝幕了。未來還會有這麼精彩的故事嗎?我很期待,因為在李宗偉和林丹16年的故事裡頭,我領悟了很多事,未來若真有故事,我相信不會比‘李林時代’來得差。

在寫之前好像有更多的想法,但是如我說的,想說的話肯定不可能完全的寫出來,所以就到此結束吧。‘李林時代’讓我學會了很多很多,你體會到什麼了嗎?可以和我分享哦~

時間接近深夜了,是時候睡覺去了,明天還得上班去~~~

晚安

 

射手座女孩

Rynn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